长春大学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健康管理  党建工作  法律规章  预防保健  联系方式 
 
  健康教育
 常见病防治 
 健康处方 
 日常生活保健 
  热点信息
 
健康处方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处方 > 正文
健康生活
2016-04-13 10:31   审核人:

轻度超重、不过量运动、连皮带核吃蔬果……这些生活习惯你是否从未试过? 2011年,光下定决心“戒酒、少吃、多运动”已不合时宜,一起来试试以下 6种新的健康方法,你就知道,一些看似违背常理的方法却能有效地提高我们的健康水平!  

1.绝不过度节食,适度超重才健康  

2010年之前,人们普遍习惯用肥胖指数 BMI作为衡量标准:数值在 20至 25间是标准值,基本做到防患于未然;低于 20代表你过于纤瘦;超过 25表明略微肥胖;指数高于 30则属于“极度肥胖人群”。但这个标准在去年发生了变化,基本有所升高。25到 27.5之间就免于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因此,如果你的指数超过原本的 5公斤以内,都尚在可接受范围以内。这对东方人来说几乎是易如反掌。  

2.有节制地适量运动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是 2010年两大热门词汇。“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在神经元的存活、分化及突触可塑性调节中起重要作用,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则帮助生产新的血管细胞,以此避免心脏病和中风。  

通常的运动过程能有效增加这两种因子的数量,这也是人们“运动有利健康”观念的来源。但现在请额外注意,过度运动会削弱“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这是否对脑细胞有危害尚不得而知,但就每天过度运动而精疲力尽的运动员的实例来看,或许答案是肯定的。  

合理的做法是:每次大运动量不要超过 30分钟,每周不超过三至四次;此外,运动后一定要给予身体充足的休息以便全面恢复元气。  

3.蔬果不在于量多,关键是吃什么  

多补充蔬果类食物有助健康——这是世人皆知的饮食原则,但 2010年发现了一些针对特定疾病的特定食物,对于帮助预防和缓解病症有专效。举例来说,葱蒜类能有效地降低胃癌和结肠癌的发病几率;西红柿对预防前列腺癌有特别功效。以往人们“生吃西红柿营养价值最高”的普遍认识遭到反驳,用橄榄油烹饪或被做成番茄酱后的西红柿才是最健康有效的。  

4.多多感光  

你或许想不到,提高脑力运转力的一个有效途径竟然可以是“多多感光”。一天内只要抽几个小时坐在明亮的光线中,简简单单就能更“聪明”。近期的认知科学有报道表明,人们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大脑运转效率提高很多,其中以白炽光相对更有效。  

5.扔掉去皮器  

英国皇家药学会中食品与健康协会前任主席 MarilynGlenville告诫大家,“丢弃果皮”可能不是我们犯的唯一错误,根茎和果核也是好东西!蔬果各个部位的果肉组合在一起吃才会起到促进健康的作用。可以像原始人一样连皮带核吃的水果包括香蕉、奇异果和菠萝等。  

吃香蕉别剥香蕉皮了,因为香蕉皮中富含大脑所需的血清素,能帮助带来好心情、平复绝望情绪;奇异果的皮被证实内含丰富的抗氧化成分,是有效的抗癌、抗炎症和抗过敏物质,建议从黄瓤奇异果开始,它的皮更薄而甜,便于整个吃下。橙色、橘红色的果皮中的“超级类黄酮”对降低胆固醇有奇效,能避免心脏疾病和中风。Glenville博士提倡将橙子连皮整个榨汁饮用,将研磨的橘皮加入食物中一同食用也不错。  

蔬菜方面,她最推崇花椰菜的茎,其中富含人体最需要的钙、维生素 C和纤维。根据日本学者研究表明,大蒜皮含有 6种不同的抗氧化剂,是有效的抗老成分。不妨试试在整个新鲜大蒜头上淋上橄榄油,放入烤箱,与烤制食品或地中海蔬菜一同吃,味道很好。  

6.正确了解酒精摄入极限  

当代人的嗜酒程度远远高出前辈们,我们不仅增加了酒精摄入量,酒精含量也越来越高。最新的研究给出了一个酒精摄入极限值:女性一天的酒精摄入不能超过 2个酒精单位(1个酒精单位指 10ml纯酒精),而男性则是 3个。  

红酒因为其中富含有魔力的类黄酮而被认为有特殊的健康功效,事实或许并非如此。少量的酒精能扩宽动脉疏通血管,防止冠心病和中风。但是为了获取足够的类黄酮所需要喝下的酒可能远远超出健康线之外!为了达到同样的功效不妨去喝蔓越莓汁,还能提高注意力、增强记忆力。作为孕妇,你可以毫无负罪感地喝酒,只要将量控制在每周 2个单位以内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1   长春大学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431-852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