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健康管理  党建工作  法律规章  预防保健  联系方式 
 
  健康教育
 常见病防治 
 健康处方 
 日常生活保健 
  热点信息
 
常见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常见病防治 > 正文
疫情持续下你该“怎么吃”?食育课赶紧补起来
2020-05-16 14:46   审核人:

疫情持续下你该“怎么吃”?食育课赶紧补起来

随着疫情的缓和,国内已逐渐复工复产。但国外疫情严峻,输入性病例仍有发生,大家仍不可放松警惕。

对普通人来说,健康是件头等大事。“吃”的要求也从温饱提升到营养健康。近期,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直播中建议,平时要多吃营养食物,才能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

然而现实是,很多人真的不会吃。

 

探其根源,这是国民普遍缺乏“食育”(饮食教育)的表现。不少媒体、专家呼吁,尽快将食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如何科学认知营养,提升“吃”的能力,是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的“人生大考”。

 

民间“营养说”,

揭露了真实的食育水平



食育,顾名思义是指“饮食教育”,通过让大众了解和掌握有关“食”的知识,从而提高“食”的能力。

其中,营养素养作为“食育”基础课题之一,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民的真实食育水平。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国民都有一套自己的“营养观”,可谓是“千奇百态”。

但可惜的是,处处是误区

1

偏听偏信、转了再说的玄学养生


不少人都收到过爸妈发来的“养生文”,标题是千篇一律的震惊体。打开一看,基本都是网上常见的营养谣言。


很多中老年人缺乏基础营养知识,根据国家卫健委2018年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60岁-69岁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仅有6.95%。由于无法辨别信息真假,这些谣言竟成了指导生活饮食的“圣典”。

 


2

节制派和挑剔派的营养缺失


很多年轻人盲目迷信网红餐谱,误入营养陷阱。比如近年来火爆的素食主义,就存在不容忽视的健康隐患。


长期保持纯素食,而不注重营养搭配或额外补充营养素,容易导致铁、锌、钙、维生素D、维生素B12等关键营养素缺乏。这类问题,在挑食人群中同样容易出现。

 


3

误认为营养=多吃!


有人营养缺乏,有人却营养过剩。根据2015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中国居民脂肪摄入过多,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


孕妇和青少年群体都成为营养过剩的重灾区,如孕期体重增长过快、儿童超重和肥胖等问题日益显著,很大程度都和过度补养、饮食不当有关。

 

而疫情之下,营养误区可能带来更恶劣的影响:

大爷大妈们转发的“养生”文章让人倒吸一口气,“喝茶抗新冠病毒”、“生姜抑制病毒”、“纳豆防肺炎”;年轻人信奉自欺欺人的“饮食哲学”,坚信报复性吃喝后再饿上一顿就能减肥;孩子们在家长的要求下,执行“吃得多营养才能跟得上”的饮食计划……

这都是食育缺失惹的祸,值得我们每个人重新审视自己的营养观。

 如何提升自己营养管理的能力?


那么到底该如何掌握营养这门人生必修课?那些年学校没教、父母不懂的营养课,现在补也还来得及!
想要提升营养管理能力,一是学习,从被动健康到主动健康,提升自我的营养素养;二是实操,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实践和积累经验,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首先可以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作为我们日常饮食的指导。这本指南对于不同人群如何合理选择食物、科学搭配食物等,都给出了科学的参考建议;其次要尽量从信息源可靠的平台获取知识,比如卫健委、中国营养学会等权威机构,以及专业营养师们所发布的讯息等。


在实操方面,千万不能盲目跟风,要学会思考和规划,根据自身情况量身定做营养健康方案。

单靠日常饮食也许不够,

合理使用VDS“外援”为自己加分





一般人要达到“营养均衡”的理想状态,可以结合自身需求、生活状态和饮食习惯等,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膳食方案。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1   长春大学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431-852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