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健康管理  党建工作  法律规章  预防保健  联系方式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医院动态 
  热点信息
 
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动态 > 正文
终结结核流行 健康自由呼吸
2021-03-24 08:27   审核人:

                                                                      终结结核流行  健康自由呼吸

2021324日是第26个世界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健康自由呼吸。今年主题的寓意是: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只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

防治肺结核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是结核杆菌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肺部而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是我国传染病中的头号杀手。

二、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进行传播。

三、肺结核的症状?

 肺结核常见的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咳血、胸痛、呼吸困难等局部症状,以及低热、全身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四、怀疑肺结核到哪去就诊?

  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医疗机构就诊。确诊的病人应及时转诊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在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的病人,免费查痰、拍胸片一张和抗结核治疗。

五、肺结核诊断的常规检测方法?

痰涂片结核菌检查方便易行,出结果快,是目前诊断肺结核的可靠方法,检查结果为阳性说明痰里查到结核菌,可以确诊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

六、肺结核患者需要规律服药,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的后果?

肺结核病人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体内的结核菌会对药物产生耐药性,使病情反复,难以治愈。

七、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您的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八、哪些人容易患肺结核?

活动性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家庭成员、同事、同学、共同居住者、共同羁押人员),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各种原因所致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营养不良、儿童、老年人;初次从结核病的低流行区到高流行区的人。

九、卡介苗能预防结核病吗?

卡介苗是针对结核病的专门疫苗,我国的计划免疫政策是对新生儿无禁忌症出生即接种一剂卡介苗。卡介苗的保护时间为10-20年,因为我国为结核病高流行地区,成年后一般不需要重复接种。卡介苗并不能让接种者不发生结核病,但可以减少威胁生命的严重结核病的发生几率,包括血行播散性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努力研发更有效预防和治疗的结核病疫苗,但目前还没有大的突破。

 

 

长春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长春市朝阳区结核防治所

长春大学医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1   长春大学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431-852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