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健康管理  党建工作  法律规章  预防保健  联系方式 
 
  医院概况
 预防保健 
  热点信息
 
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珍爱生命  预防艾滋


2023-11-28 10:03   审核人: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经由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感染HIV后,人体的免疫功能会被抑制,容易导致病毒感染及肿瘤的发生。

人体感染HIV后,会引起CD4T淋巴细胞损害,导致持续性免疫缺陷,多个器官出现机会性感染及罕见恶性肿瘤,最后导致死亡。

艾滋病发展的四个阶段

急性感染期

在感染HIV后2-12周,部分病人在此期间,没有任何症状。但有一部分病人有发热、寒战关节和肌肉痛等流行性感冒或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状。

艾滋病前期

在潜伏期之后,感染者开始出现明显的与艾滋病有关的症状和体征。主要的临床表现有:持续性的淋巴结肿大,体重减轻,持续数月的周期性发热(38℃左右)夜间盗汗等各种感染。

潜伏期

也叫无症状期,潜伏期的长短因人而异,平均2-10年。在急性感染期后,绝大多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如同健康人一样。

典型艾滋病期

患者的免疫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极易发生各种致命性机会感染、肿瘤等。病变可发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全身各个系统。

艾滋病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性交(阴道交、口交、肛交)的方式在男女之间或男男之间传播。

如何预防艾滋病

1.网上交友,线下见面,要提高安全意识,要远离毒品,避免与网友发生无保护性行为。

2.避免醉酒,更不要在醉酒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

3.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了解新型毒品伪装形式,如饼干、奶茶、跳跳糖等,不喝陌生人递来的饮料,避免误用新型毒品后发生性行为。

4.性行为一定要使用安全套进行保护,选择质量合格、未过期的安全套,撕开外包装过程中避免安全套破损,不要重复使用,不要与不知道HIV感染状况的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

5.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后,要尽早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咨询,最好在24小时以内,最晚不超过72小时。如有必要,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药物阻断,紧急服用药物预防感染。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1   长春大学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431-852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