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健康管理  党建工作  法律规章  预防保健  联系方式 
 
  医院概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岗位职责 
  热点信息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规章 > 规章制度 > 正文

长春大学医院关于健康驿站管理办法


2023-10-23 09:40   审核人:

为科学高效统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试行)》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入站管理

(一)建立健康驿站台账。医疗科要详细登记学生出入站记录,做到规范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责可究。

(二)入站标准。原则上健康驿站主要接收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新冠病毒感染的轻症。发热门诊值班医生根据就诊学生的症状、体征、抗原检测结果或校外医院诊疗证明综合研判发热、咳嗽和身心健康状况及基本意愿,符合入站标准的,指导学生签订《入站承诺书》。

(三)研判依据。有 11 种新冠典型症状(以下简称症状)+核酸阳性;有症状+抗原阳性;抗原阳性。

(四)告知。保健科应将感染新冠病毒学生进健康驿站监测的情况,通知所在学院辅导员。辅导员应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并安排好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二、在站管理

(一)落实病历管理制度。新入站学生的病历应于入站后24小时内完成,并负责学生在站期间的病程记录和完成出站学生的病历小结。

(二)落实查房制度。值班医生要每日上午9点入站查房一次,监测学生的指氧饱和度、症状、个人饮食及睡眠状况等,做好查房记录;如遇有病情加重等情况,随时进入驿站进行查看,视实际情况处置。若感染学生有用药需求,由医生开具处方,护士按照要求配好药,将药品送至驿站。如果医生认为感染学生病情加重,需要转诊上级医院,要及时通知专车司机转运学生,并及时向科主任报告;如果学生发展为重型或危重型病例,立即通过绿色通道运送至定点医院救治,并通知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

(三)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值班护士要每日三次到健康驿站监测学生体温,做好健康监测记录。注意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心理状况等,如发现特殊情况及时通知值班医生或所在学院辅导员。

(四)落实交接班制度。值班医护人员要在每天上午7:50前进行交接班,按照《医护人员交接班制度》要求,做好交接班记录,并当面签字确认。

(五)落实卫生消杀制度。值班护士要监督保洁人员按要求保洁环境卫生,每天至少消杀三次,并做好保洁和消杀记录。

(六)落实病房管理制度。值班护士要严格病房管理,监管学生遵守在站纪律,监管病房防火防盗安全,监管病房环境卫生。

(七)落实医疗废物处理制度。医护人员、管理人员、保洁人员要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处理制度,及时处理站内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保持整洁安全的卫生环境。

(八)学生在站纪律要求

1.入站前,带齐个人生活用具和学习用品,提倡入站人员自备床品。

2.入站后,要服从医护人员和驿站工作人员管理,除取餐、取药、打水和上卫生间外,非经允许不得离开所住房间。出房间时,必须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3.遵从医嘱,按时服药,保证充足睡眠、饮用足够的液体(尤其发热时),合理营养、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

4.保持室内卫生清洁,将垃圾扔到指定的垃圾桶内。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房间每日两次消毒通风,每次半小时。

5.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香皂和清水洗手,采用正确的洗手方法,保持双手清洁。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

6.严禁在室内吸烟,保持室内环境卫生。站内不得大声喧哗及打闹,不得随意串床串寝,不得私自与外界传递物品(特殊情况需经医护人员同意)。

7.如感觉症状加重、身体异常,有心理咨询需求或其他需求的,可联系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电话寻求帮助。

三、出站管理

(一)出站标准。一般病患在第5天(或按照实际情况)开始,体温正常、连续两天抗原自测阴性者即可办理出站手续。

(二)出站程序。值班医生开具《出站诊断》,提示学生病愈后的注意事项,并及时通知保健科。值班护士通知保洁人员消毒、打扫房间。

(三)告知。保健科通知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提示注意事项。学生出站后可直接回原宿舍。

四、工作要求

(一)履职尽责。医务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行好岗位职责,执行好相关制度规定,主动担当作为,关爱学生的生命健康,始终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解病人所难,认真履行好医务人员的职责与担当。

(二)安全保障。围绕着“保健康,防重症”要求,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健康驿站学生的医疗救治,守护好学生的身体健康。医护人员、管理人员、保洁人员要关注学生在站期间的防火防电安全和人身安全,常抓常管,重在日常。

(三)服务保障。医务人员要随时了解在站学生的思想生活情况,征求学生对医疗、护理工作的意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要主动关心在站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悉心做好政策解释和人文关怀,及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四)联防联控。保健科要与属地疾控和学校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各种工作网络,加强沟通与交流,实施联防联控。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1   长春大学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431-852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