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健康管理  党建工作  法律规章  预防保健  联系方式 
 
  医院概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岗位职责 
  热点信息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规章 > 规章制度 > 正文

长春大学医院预防控制校园传染病消毒培训指导意见


2023-10-08 09:38   审核人:

为做好校园传染病防控消毒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环境消杀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长春市朝阳区疾控、卫生监督部门的指导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培训指导意见。

一、对消毒人员个人防护及消毒产品的要求

预防性消毒时,消毒人员按照一级防护要求:穿戴一次性工作帽、N95口罩、工作服、一次性乳胶手套,长筒胶靴,必要时佩戴护目镜或面屏。

消毒产品要符合国家卫生健康部门管理要求,且有网络备案,按照有效期内使用。

二、对日常预防性消毒的要求

(一)对室内空气的要求

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

(二)对物表消毒的要求

1.一般物体表面:采用表面擦拭方法。

消毒对象是:经常接触的课桌椅、餐桌椅、讲台台面、门把手、电源开关、窗框把手、教室墙裙、宿舍床围栏、水龙头、洗手池及台面、楼梯扶手、走廊栏杆等。

具体做法为:一是抹布用含有效氯为250mg/L-500mg/L消毒液浸湿后进行擦拭;二是等待30分钟后,再用清洁抹布将物体表面擦拭干净,去除消毒剂残留;三是消毒后抹布使用清水清洗干净,晾干备用;四是每日消毒至少2次,填写消毒记录。

2.地面消毒:采用喷雾器喷洒或拖布拖地的方法。

消毒对象是:办公楼、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区域地面。

(1)使用喷雾器消毒的做法为:一是使用含有效氯为500mg/L的消毒液溶液喷洒;二是消毒完毕,等待30分钟后,再用清水投拖布,进行拖地,将地面残留的消毒剂清除;三是消毒后拖布使用清水清洗干净,晾干备用;四是每日消毒至少2次,填写消毒记录。

(2)使用拖布进行消毒的做法为:一是拖布先用含有效氯为500mg/L的消毒液溶液浸湿后,进行拖地;二是等待30分钟后,再用清水投拖布,进行拖地,将地面残留的消毒剂清除;三是消毒后拖布使用清水清洗干净,晾干备用;四是每日消毒至少2次,填写消毒记录。

3. 手消毒

下列情况需要进行洗手和手部消毒:在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公共物品、触摸眼鼻口之前、接触污染物品。

具体做法为:应以流动水和洗手液清洁为主,无洗手条件可用75%酒精或免洗手消毒凝胶对手进行揉搓双手。手机、钥匙等经常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4. 织物消毒

消毒对象为:衣物、被褥、座位套等织物。

具体做法为:一是健康师生员工单独使用的衣物、被褥、床单、枕巾、毛巾等应保持清洁,常规清洗;二是有轻微污染的织物,消毒可使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常规清洗。

5. 餐具及茶具消毒

具体做法为:餐具及茶具去除残渣、清洗后煮沸15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方式;或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浸泡0.5-1小时, 消毒后应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6. 卫生洁具消毒

具体做法为: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浸泡半小时后清洗、悬挂晾干待用。

7.厕所消毒

采用喷雾器喷洒的方法。

消毒对象:便池、冲水按钮、便池周围地面、便池周围墙面(1米以下)。

具体做法为:使用有效氯为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雾消毒,每日2-3次,填写消毒记录。

8.生活垃圾消毒

具体做法:加强垃圾的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可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9.交通工具消毒

具体做法为:一是保持开窗通风及环境卫生;二是对内部物体表面(座椅、扶手、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面,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或擦拭;三是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并通风干燥;四是车内准备一些黑色和黄色垃圾袋,以备学生呕吐,如遇有呕吐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沾取含有效氯5000mg/L-1000mg/L的消毒液小心移除。清除呕吐物后,使用含有效氯1000mg/L消毒液对污染物表面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

三、消毒液的配置方法

(一)计算公式

消毒剂用量(mg)=消毒剂浓度(mg/L)/消毒剂有效成分含量(%)*水量(L)

(二)简易配置方法

消毒药品

欲配制浓度

配制方法

优氯净有效氯含50%(45%-55%),10克/小袋(二氯异氰尿酸钠)

250 mg/L

1小袋(10g)加20升水

500 mg/L

1小袋(10g)加10升水

1000 mg/L

1小袋(10g)加5升水

2000 mg/L

1小袋(10g)加2.5升水

10000 mg/L

1小袋(10g)加0.5升水

20000 mg/L

1小袋(10g)加0.25升水

劲康 有效氯含60% ,10克/小袋(二氯异氰尿酸钠)

250 mg/L

1小袋(10g)加24升水

500 mg/L

1小袋(10g)加12升水

1000 mg/L

1小袋(10g)加6升水

2000 mg/L

1小袋(10g)加3升水

10000 mg/L

1小袋(10g)加0.6升水

20000 mg/L

1小袋(10g)加0.3升水

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

250 mg/L

按原药液和水1:200比例混合

500 mg/L

按原药液和水1:100比例混合

1000mg/L

按原药液和水1:50比例混合

2000mg/L

按原药液和水1:25比例混合

次氯酸钠消毒液有效氯4.25%-5.75%

500 mg/L

按原药液和水1:100比例混合

1000mg/L

按原药液和水1:50比例混合

2000mg/L

按原药液和水1:25比例混合

明星牌强氯净消毒剂,(500g/袋)有效氯20%

250 mg/L

1袋加400升水(800斤水)

500 mg/L

1袋加200升水(400斤水)

(100斤水加0.25袋)

1000mg/L

1袋加100升水(200斤水)(100斤水加半袋)(50斤水加0.25袋)

2000mg/L

1袋加50升水(100斤水)

(50斤水加半袋)

明星牌强氯净消毒剂,(20g/袋)有效氯20%

250 mg/L

1袋加 16升水(32斤水)

500 mg/L

1袋加8 升水(16斤水)

(100斤水加6.25袋)

1000mg/L

1袋加4升水(8斤水)

(100斤水加12.5袋)

(50斤水加6.25袋)

2000mg/L

1袋加2升水(4斤水)

(50斤水加12.5袋)

四、注意事项

(一)消毒处理前针对不同消毒对象,应按照上述使用浓度、作用时间和消毒方法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

(二)消毒时做好工作标识,消毒后及时通风,并做好消毒、通风记录。

(三)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同时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的物品造成损坏。对消杀药物有皮肤过敏者或身体状况不佳者严禁从事消毒消杀工作。一旦没做好防护药物误进眼内,立即用大量清水清洗,严重立即去医院。

(四)选用的消毒剂及消毒器械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并在产品有效期内使用;妥善保存保管消毒用品,明确标识,专人保管。

(五)其他人群密集场所及临时性大型室内活动场所消毒方法参考上述要求。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1   长春大学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431-852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