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动态  就医指南  健康管理  党建工作  法律规章  联系方式 
 
  健康教育
 常见病防治 
 健康处方 
 日常生活保健 
  热点信息
 
常见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常见病防治 > 正文
大学生需要了解的疫苗小常识
2019-12-20 09:30   审核人:

谈到打预防针

往往会联想到自己小时候吃的糖丸

(其实就是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

或者那些打针的难忘经历


似乎打疫苗是儿童的专属经历

但其实

成年人要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疾病

大学生在外求学,离开父母后往往很少关注对自身的健康情况。同时,大学校园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集体生活,共同用餐,经常在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大学生也是性活跃的人群,患传染病的机会也大大增加。


作为大学生的你,如果现在或将来面临以下情况,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来预防相关疾病:


1

流感疫苗


季节交替时易感冒、体弱或患有慢性疾病

流感病毒灭活疫苗,用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冬、春季是每年的流感流行季节,9、10月份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机。当然流感开始以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的哦。

乙肝疫苗

跟其他人共用生活用品、存在男性同性性行为

或有多个性伴侣

乙肝疫苗是提纯的乙肝表面抗原,是死疫苗。

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且不会伤害到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以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



1

水痘疫苗


与水痘患者密切接触且自己不曾得过水痘

水痘疫苗是经水痘病毒传代毒株制备而成,是预防水痘感染的唯一手段。

接种水痘疫苗不仅能预防水痘,还能预防因水痘带状疱疹而引起的并发症。

    

宫颈癌疫苗

适龄女性学生

宫颈癌疫苗,又称为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病,可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的人乳头状瘤病毒亚型。

二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45岁,四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是20~45岁,九价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1

流行性出血热疫苗


饲养或接触啮齿类动物

流行性出血热疫苗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之一,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病毒引起,由鼠类等传播的自然疫源性急性病毒性传染病。

是国家一类疫苗,可免费接种。

破伤风疫苗

使用钉子、木头等尖锐物,且造成较深的伤口

破伤风疫苗是用破伤风类毒素制成的。

破伤风是破伤风梭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



1

狂犬疫苗


饲养或接触猫科、犬科动物

或被不确定健康的犬猫等抓伤、咬伤

如果被动物(如狗、猫、狼等)咬伤而又不能确定该动物是否为健康无毒动物时,应及时到医院处理伤口,或先自行用肥皂水对伤口进行反复彻底清洗干净,这样可将侵入的病毒大部分冲洗掉,然后尽快注射狂犬疫苗。


可参考以上建议选择需要接种的疫苗,也可咨询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了解疫苗接种相关信息。接种前请认真了解疫苗接种禁忌症及注意事项。

国家一类疫苗(如出血热疫苗)可免费接种,国家二类疫苗自费、自愿接种。


在日常生活中,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方法之一。但也要注意合理作息、均衡饮食、并进行适量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心情舒畅,增加自身免疫力。特别注意,接种疫苗不能治疗疾病,如已患病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1   长春大学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431-85250409